前一天打完第二劑  今天的妞就給了我新的挑戰了 ...

兩個月前打第一劑時 醫生有說48小時內可能會發燒 要多注意體溫 還開了退燒藥水備用 但是上次安然的度過了 我還在心裡偷偷的以為我們妞真棒 都沒有發燒ㄋ

沒想到這次出其不意的來了 唉  話說打完珍當天 全家嚴陣以待 就怕她哪不舒服 結果她小姐這一天倒是過的挺愜意 晚上也乖乖就寢一路到隔天  早上9點起來喝奶  我又幫她量了耳溫 嗯 沒異狀 喝完奶她又睡著了 (她平常都是這樣 所以到這裡都還正常)

唯一有一點跟平常不同的是  今天她居然沒踢被被ㄝ  平常為了應付她踢被子 我可是把所有市面上能用的道具都買回來了勒

就這樣到她下一次醒來的時候(大概快12點) 我先摸了她額頭發現好像有點溫熱 量了耳溫已經到37.6度  離醫生囑咐可以吃退燒藥的標準還有0.4度 我趕緊先拿出寶寶手冊 (哈 沒錯 這就次我平常反覆練習的 "妞妞發燒SOP" 的第一步)

按照手冊記載 發燒38度以下時

1. 先將寶寶部分衣物移除 穿簡單透氣的衣服

2. 調節室內溫度 保持空氣流通

3. 衣服若有潮濕應立即更換 保持乾爽

由於當天室外溫度高達30度 於是我還是繼續開著冷氣再打開循環扇 打開房門 先讓空室內溫度維持在25度 再幫她把平常睡覺才會穿的睡褲脫掉 只剩一件短袖包屁衣 再換了一條比較薄的被子 (平常都開冷氣睡覺 所以蓋的被子是比較溫暖的毛巾被) 然後便開始觀察她 妞的表現都跟平常差不多 也是笑的大聲 玩的開心 唯一不同的是 會不時的小哭 而且是撒嬌的哭  每當她這樣哭我就會抱抱她 試著安撫她微恙的身體  到了2點該喝奶的時間了 我還是替她準備一樣的奶量 她也豪不客氣的喝光 (以這點來講我應該可以放一半心了吧)

這時候再量耳溫 已經到38.1度了 我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讓她吃藥 畢竟藥物總是治病傷身的 可是看她這樣要是現在不想辦法降溫 可能還會更燒 唉~沒辦法只好讓她喝了 人生第一口 草莓口味的退燒藥水 沒想到妞對這一味也頗喜歡 喝的津津有味 就差沒把量杯舔乾淨 喝完藥水 當然還是要拿出寶寶手冊 看一下38度以上的處理流程啦~

手冊記載 發燒到38度以上時

1.用溫水擦拭寶寶全身 半小時到一小時再測量體溫

2.觀察寶寶是否有脫水情形 如:囪門凹陷或尿量變少變深

3.若仍未降低持續發燒 則須馬上帶寶寶去看醫生 

於是我就照做啦 溫水擦全身 還弄了稍冷的毛巾敷額頭 (電視上都這樣演的嘛)

20100618(003).jpg 

P.S : 肩膀上那一塊紅紅的是餵藥的時候不小心流出來的 哈 沒辦法~誰叫她遇到個緊張到手發抖的媽

至於尿量倒是沒問題 因為她奶量也沒減少ㄚ 就這樣我又跟她邊玩邊等  睡睡醒醒 她滿臉通紅 全身還是熱呼呼 這時候量耳溫已經到38.5度了 我打了電話到醫院詢問 不過畢竟還是在接種後的48小時內 所以去醫院也是一樣要回來觀察 唉 我其實內心是慌到手發抖了 冷毛巾敷到她頭上很快就變溫了 雖然她一樣笑的開心 可是我的心又糾結了 (當了媽之後 怎麼心變的好脆弱??? ) 這時我又想到別的方法  於是下樓去藥局買了退熱貼 一貼上可能感覺很新鮮 她也笑的很開心ㄋ

 

過了幾個小時  好在溫度開始降低  到了下一次喝奶 她依然喝的一滴不剩   呼 ~ 我真是鬆了一口氣 

20100618(006).jpg 

妞妞~謝謝妳這麼快就好起來  讓我這個故作鎮定的媽 有了更多的信心陪妳繼續成長 當然這一天我們也要謝謝外公 外婆 跟舅舅 放下原本的約會 都趕回來照顧妳  以後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 加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妞mama - Jo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